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學會簡介

本會宗旨為結合糖尿病照護人員,共同研發提昇糖尿病衛教專業的知識和技術,並協同其他專業學會共同推動衛教人員和衛教課程的審核制度,提昇衛教人員的能力,以滿足糖尿病照護的特殊需求,提昇病患的控制效果,減緩併發症的發生,以撙節社會成本,改善患者及家庭的生活品質。

會持續舉辦各類專業訓練課程、考試及糖尿病衛教實習,目前已有6,255位(截至113年03月)經由本會認證合格的糖尿病衛教人員。本會除了教育培訓合格糖尿病衛教人員外,協助各醫院成立、發展糖尿病衛教健康促進機構,辦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委託的評鑑計劃案等工作都在陸續進行中(111年已完成300家健康促進機構,歷年健促機構相關訊息可點選「機構專區」查詢),期望透過糖尿病衛教與團隊治療的推廣,提升國人對糖尿病防治的重視與成效。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成立於民國85年3月,由林瑞祥教授擔任第一屆理事長,第二屆、第三屆理事長為蔡世澤醫師(連任),第四屆、第五屆理事長為許惠恒醫師(連任),第六屆理事長為游能俊醫師,第七屆、第八屆理事長為杜思德醫師,第九屆理事長為王治元醫師,第十屆理事長為歐弘毅醫師(現任)。

目前本會會員人數為11,441人(截至113年02月24日),其中包括醫師、護理人員、營養師、藥師、醫檢師、社工師、其他專業人員等。

本會成立至今,研議公佈及實施了:

  • 獎勵(助)辦法。
  • 糖尿病衛教人員教育及實習辦法暨細則。
  • 合格糖尿病衛教人員授證辦法暨實施細則。
  • 繼續教育積分認定辦法。
  • 衛教人員證明書展延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