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學會公告

介紹學會餐盒及出版品新聞露出

類別:學會公告發佈時間:2017/7/31
一餐450大卡的減肥便當 能裝什麼呢?
日前本刊進行瘦身擂台真人實測,減肥者梅子用了一套定量餐盤,讓她可以每餐不會吃太多,有助於飲食量的控制,但又不會餓肚子,成了她月減5公斤的利器。
這套定量餐盤除了有一個餐盤、餐碗,還有定量杯子及湯匙,使用的材料是可分解的材質製成。不只糖尿病人適用,包括需要控制蛋白質的腎臟病人及想要控制體重人都適合。
定量餐盤其實是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的,設計者是台北馬偕營養師許碧惠,同時也是糖尿病衛教學會營養發展委員會副召集人,她說,「大概在3、4年前,我們發現衛教完糖尿病人後,回到家後不會做定量控制,因此才想到要設計定量餐盤。」最近推出了定量便當盒,方便外食時使用。
我們請許碧惠試範一餐500大卡的定量餐盤該如何使用,她說,盤子中的3小格是放魚肉蛋豆等蛋白質類,一格就是一份,因此500大卡,可以放2格的蛋白質,若喜歡吃蛋的人,可以是一顆蛋放一格,而另一格就放其他魚肉平舖。而3小格的最後一小格則放青菜,盤子中的最大格也是放青菜,而便當盒的方式也是如此。
至於主食澱粉類,一碗就是4份,500大卡就吃3份,為3/4碗飯也可換成煮熟同等份的地瓜,若想吃南瓜因水份多可以吃到一碗半。不太想吃飯的人可以減至1/2碗,可再加一份水果,若水分多的瓜果類就是一碗,若水份少的蘋果、西洋梨就是8分滿。
而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課也有推出定量餐盒,依照說明書就能裝出450大卡的減肥便當,想要減肥的人真的可以好好參考,畢竟把熱量控制好是減重成功的第一步。(撰文:蔡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