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學會公告

糖尿病營養手冊、2020第一型年鑑開賣囉~

類別:學會公告發佈時間:2020/11/23
糖尿病營養治療手冊經營養師們多次討論合作完成,內容包括第1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糖尿病腎病變及妊娠糖尿病四部份,主要以案例分享的方式來呈現營養治療流程及衛教重點。每一位案例之營養治療,先以文獻佐證,經營養評估、找出營養問題、再介入營養衛教及追蹤。案例中之「飲食治療重點」為?述此類型個案之飲食治療重點,而「營養衛教重點」則是針對這位案例需執行的衛教重點,一位個案可能被列出很多需衛教之處,但建議循序漸進,每次衛教只要解決改善病人1~2個營養問題,病人就能得到莫大的幫助。
營養治療與衛教是一”個別化”、”良好互動”、”教與學”之藝術,此手冊僅在提供各種不同類型個案之營養治療方向。臨床上運用,則需依病人之需求及文化背景,在良好互動下給予個別化飲食指導,讓病人的感受—他的飲食不是被限制,而是被強化。

繼2019年第2型糖尿病年鑑出版之後,糖尿病衛教學會和糖尿病學會,在許志成教授與國衛院的團隊,及胡啟民教授等專家協助下,終於要出版2020年第1型糖尿病年鑑,這一本書算是從2000年到2016年,臺灣第1型糖尿病健保資料庫的資料匯總。全書在資料整理之後,由作者提出相關的臨床關聯。這裡面包含臺灣第1型糖尿病的流行病學、急性和慢性併發症,也就臺灣的糖尿病照護品質做了整理。例如,目前第1型糖尿病在血糖、血脂及尿蛋白的檢測上,已經較過去有明顯的改善;但仍有將近一半的第1型糖尿病人,尚未加入健保署的糖尿病照護方案。臨床上,病人如果加入健保署的照護方案,能夠獲得結構性的完整照護,而對相關併發症的預防,也獲致超前部署的健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