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學會公告

初選公告-2021胰針強化控糖達標競賽~2021 年 11月 05 日下午 5 時前截止收件。

類別:學會公告發佈時間:2021/11/11
2021胰針強化控糖達標競賽辦法

一、活動宗旨:
由於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的改變,目前台灣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患,並以每年約新增兩萬五千名患者的速度持續上升;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診斷後積極控糖並改善生活習慣,有助於延緩併發症產生。本競賽希望透過醫療團隊的合作介入,配合國家的糖尿病照護品質提升政策,鼓勵第2型糖尿病病患視病況需求,及早起始合併基礎胰島素及腸泌素的複方治療,以提升糖尿病患的HbA1C達標率,並增進糖尿病病患之生活品質。

二、活動目的:
當第2型糖尿病患無法以飲食運動及口服藥控制血糖時,積極使用針劑治療是最常見的強化治療選擇。研究顯示,早期合併使用不同機轉藥物治療,對於患者達標率1’2及時間1都有顯著提升(Ref.1 Matthews DR, et al. Lancet 2019;394:1519–29 Ref.2 Julio Rosenstock, et al. Diabetes Obes Metab. 2020;22:2295–2304)。尤其對於使用口服降糖藥物超過2-3種,治療六個月後HbA1C仍未達標,即可以考慮以基礎胰島素合併腸泌素同時控制空腹血糖以及飯後血糖,以達到HbA1C治療目標。 然而對於已使用過胰島素治療之門診第2型糖尿病患,若使用超過六個月其HbA1C仍未達標者,更需要極積加強治療,如基礎型胰島素合併其他針劑如腸泌素、短效胰島素或是複方針劑搭配治療,以達到HbA1C治療目標。
為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除了從調整飲食內容與份量著手,同時建立運動習慣,搭配藥物治療,甚至病人的自我血糖監測,避免低血糖,都非常重要。為提升患者依順性,提供患者簡化治療的方式也至關重要。本競賽鼓勵患者主動積極監測血糖,自主配合正確使用的藥物以及調整劑量以達到HbA1C血糖控制目標,預防或延緩各種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三、競賽方式說明:
(一) 參賽資格:
1.凡屬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皆具參賽資格
2.請以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為參加單位
3.報名採定額制,額滿為止,逾時不候
4.參賽機構人員不擔任所參與組別的評審委員
5.如同時間有參與其他競賽活動,病患及收案內容不可於其他競賽重覆
(二) 參賽組別:
(必須於計畫申請時選定組別,以下二組僅能擇一:及早合併組或胰島素強化組,一旦選定不得更改)
1.及早合併組 (收案數上限為50人):口服藥持續使用至少六個月控制不佳,HbA1C>8%且未曾使用過針劑治療,起始使用基礎型胰島素合併GLP-1受體促效劑 (單方或是複方針劑)搭配治療之患者。預計HbA1C檢測涵蓋人數至少30位患者(參賽機構以40家為限)。

2.胰島素強化組 (收案數上限為30人):門診就診時曾使用過胰島素治療控制不佳,HbA1c>8%,經評估後轉換為基礎型胰島素合併其他針劑如GLP-1受體促效劑或是基礎胰島素與GLP-1受體促效劑以固定比例混合(Fixed Ratio Combination, FRC)的合併注射藥劑、或其他胰島素複方針劑進行治療,預計HbA1C檢測涵蓋人數至少20位患者(參賽機構以40家為限)。

(三) 納入條件:

及早合併組(納入條件需同時符合下列各項):
1.第2型糖尿病確診且持續使用2種以上口服藥,至少六個月後血糖仍控制不佳(HbA1C>8%)
2.六個月內未曾接受任一種胰島素或腸泌素治療之門診第2型糖尿病患
3.計畫執行期間得視臨床狀況由醫師專業判斷調整藥物治療
胰島素強化組(納入條件需同時符合下列各項):
1.第2型糖尿病確診,且目前使用胰島素(含基礎、短效、預混等類型)治療,至少六個月後血糖仍控制不佳(HbA1c>8%)
2.計畫執行期間得視臨床狀況由醫師專業判斷調整藥物治療

(四)競賽初審繳交資料
2021 年 11月 05 日下午 5 時前將計畫申請書(如附件一) e-mail 至本會 :(tade-t12@umail.hinet.net)來信主旨請註明「 2021 胰針強化控糖達標競賽」 ,依電子郵件之先後順序為準。 經初審通過之入選者名單將於 2021 年 11 月 12 日前公布於會網站。

(五)詳細競賽辦法,請見附加檔說明,本競賽報名事項聯絡人:顏小姐,E-mail:tade-t12@umail.hinet.net,電話:02-25603118#12。